Friday, May 18, 2012

假如只有三天的记忆

English Version: 3 Days Worth of Memory

很多人都读过海伦·凯勒的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,但有没有想过,如果你的生命,只有天的记忆呢?

三天的光明,三天的记忆,或者是剩下三天的生命 - 这种这么哲学的东西,我要写得多伟大就可以有多伟大。

我记得曾经有人说过 如果你把每一天的生活都当着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天,做你自己想做的事,那么你的人生肯定会很不一样。”我说先生啊,你这话说得也倒轻松,你以为我不想吗?但是全世界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?为什么我们做不到?理由很简单 理想归理想,现实归现实。现实中,我们有太多的牵挂 上有父母,下有家人,你对身边的朋友的交待,你所处理的事务;学习也好,工作也罢,很多时候我们是不能够就这么一走了之。就当你能够那么的潇洒一走了之,我们还要考虑人的基本需求,衣食住行 ;不工作生产,哪里来的钱喂肚子啊?所以,要从现实中实现理想,就必须能够抛开一切不顾一律的,那么成功就属于他们。所以成功永远属于那少数人- 而我承认我没有那么圣贤

如果你患有一种病, 它使你的记忆只能停留在三天以内。三天以后,你会忘记你所有的一切,你会忘记你自己,你会忘记你身边的人,你学过的任何学术和技术你都会忘记,留给你的只剩下语言、沟通和基本逻辑的判断能力之外,你会怎样?是否有想过这个问题?

那一定会是一个很残忍的现实。假使今天我有傲人的成绩,我多么的成功 三天后,全部都会化为灰烬,风光史绩不再。但与此同时,那也会使一个很慰人的事实。假使今天我输得一败涂地,我被人侮辱唾骂 - 三天后,我不再记得,万事可以从头来过,东山再起。当然,每个三天的开始,你没有一技之长,你什么都不会;所有的生物化学物理都不会记得 你忘了全部。所以,想办法生存,是你每个三天开始的第一个使命。如果真的有一天这么来临了,你会怎么办?如果又让你选择在记忆中保留一样东西,那会是什么呢?你又会用什么样的方法维持生命?

看过很多戏都有类似的情景。当中有很多方法,有些人写日记,每天提醒自己或记录自己所做过的事情;有些人比较幸运,有爱着他的人照顾他。

换着是我,如果让我选择在记忆中保留一样东西, 我会选择让我的记忆记着“我患有此病”。我会忘记一切,但我仍然可以思考-而让自己知道患有此病,绝对是个明智的选择,因为至少我的理性可以引导我,我不会出错,不会慌张,也可以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,想出生存的方法。三天记忆的时间,告诉自己“患有此病”- 是我们现今生活最缺少的东西, 那就是 认清自己”。我们被太多的东西迷惑和牵引- 它们可以是功名利禄,可以是琐事,可以是生活中的大问题小问题;但往往这些东西让我们迷失了自己。迷失了自己就跟没有记忆是一样的 - 因为你所学会的东西使不出来,没有效果,想解决却不能解决,只能颓废的被问题牵着鼻子走,然后没有目的的生存。你对你自己本身认知的价值被替代了、被人定值了。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,就去读大学,为什么呢?因为人人都读大学,你不读大学,你就认为你自己没有机会成功。你看,你对成功的定义也是人家帮你设定的。

原来,圣经上所说的“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”是多么有智慧的一句话。(马太福音6:34

换着是我只有三天的记忆,我会把其中的两天花在思考,剩下最后一天花在实践我前两天所思考的东西。

你看,在全新的三天里,我没有任何东西,只记得我有怪病 - 但它提醒我,我的“人生”只剩三天。我必须花一段的时间来思考,我应该怎么过这三天 。思考什么呢?思考我该怎么弄到足够三天的食物填饱肚子,思考我应该在最后一天做一件小小,但却有能力影响至少一个人的事情。在思考的期间,我不会花任何的努力去做任何事情,只会绞尽脑汁的想,仔细周详的计划-因为这个计划我不能出错,我只有三天,错了我可不能从来。这样,我的专注力会很强,我的逻辑脑部会很发达,我所思考的东西,就完全不会被记忆捆绑着。没有记忆的约束,我就是自由的人。

剩下最后一天,我就不思考了,而是全神贯注的去做我两天前所想好的东西,或是我已经做好的决定。这最后一天,我不会后悔我所做的一切,我会付全力去做,做好它, 因为后悔应该是我前两天做的事,而不是今天。我必须照着我之前想好的方法,去找三天的食物。必须是三天的食物,因为接下来的两天,我又会失去记忆,那接下来的两天我在思考,吃得必须是前三天找回来的食物。我做的东西不求回报-因为回报也没有用,过了明天我就忘记了。做,做那么看似微小,却占据我生命三分一的事情,去影响别人,去造就别人, 因为对于自己的东西不重要了,反正过了明天你也会忘记。就这样,我轰轰烈烈地过了我的三天。之后,另一个三天将来临,我重新开始。

如果这么做,那么我的生命的全部, 2/3花在充实自己,1/3花在造就别人。我不知道我会重复多少个这么样的三天,但至少,这样的人生,是没有白过了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